註冊課務組問答集

 【註冊業務】

【申辦證件】

Q1: 學生證遺失/毀損了,該如何申請補發?
Ans:
1.學生證如為毀損或消磁(非遺失)需辦理新證,請持原證至教務處確認晶片功能,暫勿上網掛失。
2.學生證事涉小額繳款及各類個人功能,如確認遺失棄用,請先上網註銷卡片的晶片功能,以利保護個人權益。
3.學生證遺失上網掛失步驟:請以學生身分登錄世新山洞口進行掛失作業。
(路徑:世新山洞口→左側功能列下方「校園IC卡服務」→校園IC卡使用暨掛失登錄說明→閱讀後點選下方「我已瞭解掛失功能」後進入掛失填報頁面)
提醒您!一經掛失,即向悠遊卡公司申請退費並同時註銷該卡片之晶片功能,故無法進行「取消掛失」功能。

4.如欲補發新證,請至行政大樓二樓教務處
填寫「學生證補發申請單」,工本費為300元(持悠遊卡者可使用「繳費服務機」繳費,持現金者可至1樓「總務處出納組」繳費),完成繳費後持申請單至圖書館註銷舊證之借書功能。
5.完成以上程序後,請務必將申請單送回教務處申請補發新證。
6.學期間請於10個工作天後,持「臨時學生證」至行政大樓教務處櫃台領取新證;寒、暑假領取時間另訂。學生證補發期間之借書、停車及體適能中心各項功能使用,請逕洽詢各相關業務單位。
Q2: 如欲申請各項證件或成績證明,該如何辦理?無法親自前往,是否有其他辦理方式?
Ans:
請參閱世新大學教務處網頁→「證件申請專區內各項說明。
Q3: 如何申請中、英文在學證明?
Ans:
※僅限在校生申請
1.依教育部指示,學生證影印本即視同在學證明。學生可自行影印後,持正、影本至教務處核驗蓋章後使用。
2.中文在學證明:在校生可於每學期開學後登錄學生教務系統自行列印。
(路徑:世新大學首頁→在校生→學生教務系統→學籍作業→在學證明)  列印說明
3.英文在學證明:請至教務處填寫「請領證件申請書」,並提供與護照相同之英文姓名,並繳交工本費每份75元。
Q4: 我所申請的證件,需要幾個工作天才可以領取呢?
Ans:
申請各類證件所需工作天如下(不含例假日):
1.中文學期成績單(1天)
2.中文歷年成績單(1天)
3.成績名次證明書(1天)
4.學生證補換發(10天)
5.英文歷年成績單(3天)
6.英文學位證明(3天)
7.英文在學證明(3天)
8.中文畢業證明書補換發(3天)
9.修業證明書(3天)
10.休學證明書(3天)

【變更資料】

Q1: 我要怎麼向學校申請變更姓名註記呢?
Ans:
1.在校生:請備妥戶籍謄本正本一份(需含更名註記事項),繳驗更名後的身分證正本影本一份,至教務處辦理更名手續。
2.校友:請備妥戶籍謄本正本一份(需含更名註記事項),繳驗更名後的身分證正本影本一份附上原畢業證書正本,至教務處辦理更名手續。

【註冊相關問題】

Q1: 如大一分發入學新生未報到註冊而產生缺額時,是否可以辦理遞補?
Ans:
不可以,大ㄧ分發入學新生名額係由招聯會統一分發,如因新生未報到註冊而產生缺額時,應於第二年以招收轉學生方式補足缺額,本校不得自行辦理遞補。
Q2: 如何辦理保留入學資格?
Ans:
依本校學則第九條規定:新生因重病、應徵召服兵役、懷孕、分娩、撫育三歲以下子女或其他特殊事故,不能按時入學時,應於註冊截止前,檢具相關證明向教務處申請保留入學資格。經核准保留入學資格新生,毋須繳納任何費用。前項所稱其他特殊事故,係指不可歸責於當事人之事由,其因特殊事故申請保留入學資格者,應檢具相關證明經就讀學系、所、學位學程主任、院長同意並經教務長核准通過後生效,但申請事由有爭議或所附證明文件不明確,須提教務會議決定是否通過。保留入學資格以一年為限。應徵召服兵役者,應檢同徵集令影本申請延長保留入學資格,俟服役期滿,檢同退伍證明辦理入學手續。因懷孕或分娩者需持有各級醫院所出具之相關證明,得於註冊開始前,向學校申請保留入學資格,入學資格保留年限依學生懷孕、分娩或撫育三歲以下子女之需要申請。
參加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者,得檢具相關證明申請保留入學資格最多 3 年,其保留期間不計入申請保留入學資格之年限。
轉學生不得申請保留入學資格,如因懷孕、分娩或撫育三歲以下子女者需持有各級醫院所出具之相關證明,得於註冊開始前,向學校申請保留入學資格。

【學生學籍相關問題】

Q1: 各學制修業年限最長可以到幾年?
Ans:
大學部各學系修業年限均為四年,若因未修或是已修不及格須重(補)修者,得延長修業年限至多2年;經延長修業年限屆滿而仍未修足應修之科目與學分者,即予退學。
碩士班修業年限為一至四年;博士班修業年限為二至七年。
Q2: 大學部在修業年限期間,什麼狀況下會被退學
Ans:
1.經延長修業年限屆滿而仍未修足應修之科目與學分者。
2.休學期滿未復學者。
3.逾期未註冊者。
4.除世新大學學則另有退學之規定外,學生有下列情形之一,即令退學:
(1)入學或轉學資格經審核不合者。
(2)違犯校規情節重大,經學生獎懲委員會決議退學者。
(3)操行成績不及格者。
(4)未經本校同意,同時在其他大學校院就讀者。

※身心障礙學生不適用因學業成績退學之規定,身心障礙學生須具下列情形之一:
1.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
2.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鑑定為身心障礙安置就學者。

Q3: 該如何辦理休學?
Ans:
請參照世新大學教務處網頁→學生專區→休退學相關資訊辦理。
Q4: 如果要申請轉系的話要有什麼條件呢?時間是什麼時候?
Ans:
1.學生得依本校「學生轉系辦法」之規定申請轉系(組),轉系(組)以一次為限,並須修滿轉入學系規定之科目及學分數方得畢業。
2.經核准轉系(組)者,不得再請求轉入他系(組)或回原系(組)。
3.申請日期約於每年三月開始,同學可以先行上網查詢往年各系申請條件。

【畢業相關事宜】

Q1: 我已經可以畢業,但是我不方便親自領取畢業證書,可以請人代辦嗎?
Ans:
可以,被委託人須帶齊委託人的身分證正本、學生證、私章、委託人所下載並填寫好的「代領學位證書委託書」、被委託人的身分證正本等,到教務處領取離校手續單至各單位辦理離校手續。
Q2: 關於陸生在臺取得學位,回大陸地區進行認證相關事宜
Ans:
在臺灣「陸生聯招會」和「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備案的大陸學生在臺灣學業期滿,獲得臺灣高校頒發的學位證書,回大陸地區後,須至「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網上服務大廳」申請學歷認證(請學生先上網瞭解辦理流程)。


【課務業務】

【課務】

Q1:課務之業務為何?
Ans:
如以服務對象區分,業務項目說明如下:
1.教師部份:排課、卷務、請假、補課、教室安排、更正教師點名錯誤之紀錄、教師評鑑、講義印領等。

2.學生部份:選課、考試、期末考試請假、扣考、教室借用、講義印領、填寫問卷、停修申請、校際選課申請、暑修申請等。


【考試】

Q1:學期中各類考試用紙可在哪取得?有無數量限制?
Ans:
學校目前提供二種試卷︰平時考試卷(即B4白報紙)及期中/期末考試卷。

1.平時考試卷:如有需要,考前教師可請學生至教務處領取。

2.期中/期未考試卷:視需要領取,在考試期間會隨交印試題一併附送;若教師僅需要試卷而不印試題,考前可直接至教務處領取所需的份數(亦可委由系辦或教學助理領取)。


【暑修】

Q1:如何申請暑修開班?
Ans:
暑修開課作業約於每年六月起辦理,學生可向開課學系提報,由學系決定是否開設;依本校規定,開班人數需達15人;請於暑修公告後,至學系或教務處領取申請書,並依表上所載程序辦理。特殊狀況則另簽。

【選課】

Q1:必修課程一定要在原班修嗎?可否到別班或外系修課?
Ans:
本系所開設之必修科目學生以在原班修讀為原則,除因重補修課程衝堂,並經本系系主任核可,方得換班修讀。
Q2:如有選課問題,可如何尋求協助?
Ans:
可向系所反映或至教務處找課務歸屬系所承辦人協助。
Q3:如因課程停開而未選到課,該如何處理?
Ans:
為保障因課程停開而未選到課或學分數低於下限之學生的權益,並給予更改選課之機會,於每次加退選截止後之例外處理時間,請學生至教務處辦理選課。
Q4:如何辦理課程加、退選?
Ans:
請同學依註冊選課手冊中「網路選課作業時間表」,於各年級選課時間進行課程加、退選。
Q5:選課不合規定如不辦理更正,會如何?
Ans:
若有選課不合規定且於更正截止日前未辦理更正者,除依學校規定處理外,將由教務處依下列方式處理:

1.學分不足者須加選至規定最低學分數。

2.上課時間衝堂者,衝堂科目學期成績均以零分計算。

3.超修者應依最高學分數上限退課。

4.有註冊無選課者,依規定學分數加選。

5.當學期單科多重選者,應依規定退課。

Q6:什麼情況可超修學分?
Ans:
1.大學部學生:依選課辦法第3條規定,上學期成績80分(含)以上且經學系主管核可者,可加修6學分或6小時課程。

2.研究所學生:碩士班經系所主管核可,可加修1門課程。

世新大學選課辦法

Q7:如何得知個人選課狀況?
Ans:
1.第一階段:依註冊選課手冊「網路選課作業時間表」公告時間,查詢選課結果。

2.第二階段:即時得知選課結果。

註冊選課手冊

Q8:如何辦理校際選課?
Ans:
1.同學可先參考「世新大學校際選課作業辦法」第三條說明。

2.如有疑問,可至教務處洽詢。

Q9:學生教務系統個人密碼忘記了,要如何申請?
Ans:
請洽詢學系秘或教務處課務歸屬系所承辦人辦理。
Q10:網路選課如何操作?
Ans:
請依教務處公告之「註冊選課手冊」上網路選課操作說明進行之。
Q11:我是新生,我該怎麼選課?
 Ans:
1.請同學至教務處網頁下載或參閱寄發之註冊選課手冊,如有疑問,可洽詢學系辦公室或教務處。

2.大一新生除了國文興趣選項,需按照該班可選修的國文興趣選項,由學生的志願自由填報外;其他必修課如大一體育和校院系所規定之必修課程,除各系有通知同學自行加選課程外,一律由系統與秘書配班在同學的課表內,並不需額外加選。

註冊選課手冊

Q12: 選課期間,為何進不了選課系統?
 Ans:
以下為同學常遇到情形:

1.未完成網路教學評量問卷。

2.當天的選課確認送出次數已超過250次。

3.非選課系統開放時間,如:凌晨系統維護時間。

4.非本學制或本年級選課時間。

Q13:第一階段選課時選填領域課程類的課(如:大一國文、通識、興趣選項體育課程),選課系統是如何決定誰可以選的上這門課?
 Ans:
各項選填的領域下,每一項領域最多可選填8個志願,請以順序1~8依序排列;第一階段選課時間結束後,學校系統會依各位同學的志願進行電腦亂數篩選,優先篩選順序為以第一志願選該門課的全部同學,餘額再以第二志願選該門課的全部同學做為篩選對象,以此類推;為了增加選課中籤的機會,請儘量將各項領域課程的8個志願都填滿。
Q14:如何增加第一階段選課通識課程的中籤率?
Ans:
大家所推崇的好老師、好課程,以及星期二到星期四的第三節到第九節,是本校同學安排選課時段的熱區,第一階段選課時的選課人數就出現超額競爭,因此篩選到的機會相對差很多。另外,通識中心為保障未修滿通識領域畢業前所需要學分數的同學,皆能順利取得畢業前所應修滿的最低門檻,第一階段選課時有限制已取得14學分通識課程的同學,不能於此階段選填通識各領域的志願,建議同學第一階段選課時,請將主力放在尚未選修到的通識領域,並將該領域下的8個志願欄儘量填滿,並避開熱門時段的課程,將有效提高選到通識課的機會。
Q15:大四有優先選課權嗎?!為何大四生沒有辦法選上大二的課,而且是一位大四生都沒有選上這門課?
Ans:
專業課程選課篩選以本班學生優先,第一階段選課時專業選修科目的篩選限制條件由系所決定,即若該課程班級容量60人,假設二年級甲班的選修人數是50人,那這50位該班同學優先保障選上,剩下來的名額,再給本組乙班同學,再來才是按本系年級的高低,做為優先篩選順序;目前本校只有延修生和交換生是保障名額具有選課優先權;並非只要是高年級的大四同學就有優先選課權。
Q16:我有修輔系、雙主修、學程的課程,但在選課時選課系統一直告訴我「*課程ENG-XXX-01-A1所修雙主修、或輔系無此學科代號,加選失敗!!*」,我該怎麼辦呢?
 Ans:
請同學先向申請系所確認,是否有以下情形:

1.是否有申請通過?是否錄取該開課系所的輔系、雙主修、學程?

2.洽詢您所申請的輔系、雙主修、學程之系所秘書,幫您檢查您的可選修課程清單內有無這門課程。

3.查閱課程的選課限制條件,是否有開放該門課供輔系、雙主修或學程同學選課。

Q17:為何選不到我要的課?
 Ans:
歸納同學選不到課的常見原因為:

1.開課系所的條件限制。

2.人數已滿的熱門時段。

3.熱門老師。

4.領域課程類志願填寫過少。

建議同學選課前能先預排一下選課,查明各項課程的限制條件,如有特別熱門的課,可先與開課系所秘書反映,是否增加開課班數。

Q18:為何不能線上自己退選必修課程?
 Ans:
限制學生不能退選必修課程,主要是要確保同學能修到課與準時畢業,若有已抵免、重覆修習等例外狀況,皆可於選課期間,洽系所秘書退課。
Q19:為何選課當天送出確認次數超過250次,就不能再進入系統選課?
 Ans:
為防止同學使用巨集錄製相關程式,致影響選課公平性,全校同學一體適用當日若選課確認鍵送出超過250次,當日即喪失進入系統選課的資格,敬請見諒。

【出缺勤】

Q1:某科缺課時數剛好為全學期上課時數三分之時,是否會被扣考?還是要超過三分之一以上才會被扣考?
Ans:
各課程大綱上,訂有扣考時數之規範,凡達時數者即扣考;提醒同學選課前請先上網查看。
Q2:被誤記曠課時,應如何辦理更正?
Ans:
除公假是向學務處申請更正外,其餘更正請同學自行與授課教師洽詢更正。
Q3:期中考、期末考請假,應如何辦理?
Ans:
1.學生因故末參加期中考試者,是否准予補考由授課教師全權決定。

2.學生因病或其他重大事故不能參加期末考考試時,應依本校考試規則規定備妥證明文件,先向教務處請假,經核准後由教務處統一安排補考時間。

3.請假手續應在該科考畢3天內完成。


【抵免】

Q1:抵免學分數之上限規定為何?
Ans:
請參考「世新大學抵免學分辦法」內詳細說明。
Q2:抵免學分之原則為何?
Ans:
請參考「世新大學抵免學分辦法」內詳細說明。
Q3:如何辦理學分抵免?抵免之期限為何?
Ans:
請檢附抵免課程所需文件成績單正本至系辦公室辦理,均以一次為原則,逾期不予補辦

1.轉學生:請於報到當日完成學分抵免申請。

2.其他符合「世新大學抵免學分辦法」可申請抵免之對象,應於當學期開學後一週內,向有關系、所或學位學程申請辦理。

Q4:何種身份之學生可申請抵免學分?
Ans:
請參考「世新大學抵免學分辦法」第一條說明。

【講義印領】

Q1:如何領取已印好的講義?
Ans:
請教師或同學直接至教務處領取;領取時須在原填妥之講義印領申請表上簽名,再依編號領取已印妥之講義。
Q2:申請講義印領有何規定?
Ans:
1.教師原稿以B4、每一學分以15張為原則;若為教師原稿為A4,則兩張為一張B4

2.經系、所主任(所長)認定為特殊課程者,不在此限。

Q3:如何申請講義印製?
Ans:
教師於授課前一星期,可親自或委託同學將原稿送交教務處,並填妥「講義印領申請表」即可。